Memory

注:被宫崎的母女图炸到,所以就写了卡文迪什母女。


小时候的自己是一个爱哭鬼。

之所以对此印象特别深刻,并不是想要有朝一日检讨自己。只是纯粹因为母亲会在自己哭泣的时候,用温柔的声音讲述一个个千奇百怪的有趣故事。

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难以想象,病弱的母亲似乎从小开始就足不出户,这样的她是如何把那些故事讲得栩栩如生,让自己生出无比的憧憬呢?

对于小小的戴安娜来说,她的世界并不是由卡文迪什构筑而成的。

是那名唤作“伯纳黛特”的母亲,给予了她一个美丽的世界。


(一)


不要哭了。


伯纳黛特从来没有这样对女儿说过,只会放任女儿在她怀中尽情撒娇。

这样的放纵对于未来的当主来说一定是不及格的、达利尔经常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,但也没有实际阻碍伯纳黛特宠爱她唯一的女儿。


“……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呢。”

某天,躺在床上的姐姐看着窗外的景色突然这样说道。

声音是一如既往的轻柔,完全让人无法想象她会有生气的时候。

听到姐姐的话,达利尔回过头,一脸不悦地看着浅笑着的伯纳黛特。


“突然说这种话是想干什么?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别道歉。”每次看到姐姐一如既往地露出一脸抱歉的笑容,达利尔就会不耐烦地别过头去,“说吧,又有什么烂摊子要扔给我?”


对于妹妹的恶劣态度,伯纳黛特向来就没有介意过。

“没有,只是……觉得该再一次对你道谢而已。”

“我可没做什么值得姐姐道谢的事。”

“不,有很多喔。”伯纳黛特板着手指,开始一个个数了起来,“卡文迪什家的杂事、我不能活动的时候去照顾戴安娜……有很多,很多呢。”


杂事就真的只是杂事而已,完成它根本不会费多少时间。

戴安娜的事也不过是稍微看一眼而已,甚至也没有去和她多谈两句话。

这些——全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,达利尔这样想着。


“呐,达利尔。”

“……?”

“你觉得我是一名合格的母亲吗?”


伯纳黛特微笑着,这样问道。

达利尔也是两名孩子的母亲,她有立场去回答好这个问题。

于是达利尔把眼神转回到姐姐身上,摇摇头。


“不。”


仿佛答案正如所料,伯纳黛特并无多少表情变化,只是稍微低下头,露出有些寂寞的笑容。


“从你说出没有多少时间开始……”达利尔顺着伯纳黛特方才的视线看向窗外。只要能站在窗边,把视线往下移的话,在空地里练习魔法的戴安娜那幼小的身姿就能映入眼帘,“就已经决定是不合格的了。”

伯纳黛特因惊讶而微微张口,随后很快恢复正常。


“嗯……当然,我会努力的。”

“哼,与我无关,反正……不努力也没什么关系。”


达利尔的表情并无什么变化,只是句尾的声音越来越小。

对于掌握了生命秘法的卡文迪什家来说,生命的巡回只是一件很正常的事。

没什么值得悲伤的、只要是承袭了古老血脉的族人来说,都应该是这么想的。


“我会努力的喔。”伯纳黛特又笑着说了一次,“剩余的所有时间,我都想留给我最爱的孩子。”


“……得到的爱越多,失去的时候会更悲伤的。”

“你说得对。但是,即使如此……我还是想给予她更多的回忆。我想她永远都能回想起来,曾经有一个人是这么的爱着她。”


没有任何代价、无需任何报酬,仅仅是献给我在这世上最重要的宝物——

达利尔永远也无法忘记,姐姐在喃喃自语这句话时的表情。


“晚安,姐姐。”

至少在最后,好好留下一句话吧。

“你是时候该好好休息了。”


(二)


戴安娜那头蓬松的长发正如外表,并不怎么好打理。

所以每天早上或是每次洗完头发的时候,她都会抽出不少时间细细梳理自己那头异色长发。同为室友的汉娜和芭芭拉一直都看在眼里,那是戴安娜相当难得的、不埋首于书本去做别的事的场景。

其实从第一次看到戴安娜打理头发的时候开始,汉娜就一直想提出帮忙的意见,但是每当戴安娜那专心致志的模样,她就感觉说不出口了。到底为什么说不出口呢、汉娜自己也想不出原因,只是觉得自己似乎敌不过戴安娜那认真的眼神。


在相处第四年、经历了不少事的第二年开始,汉娜终于鼓起了勇气。


“戴安娜,头发长长了呢。”


正在擦拭还在滴水的发丝、戴安娜听到室友强装不经意提起的话题,老实地抬起头看着她。

戴安娜自然猜不到汉娜心中的各种纠结,只是一如既往笑着应答。


“嗯,毕竟时间长了。”

“再长下去的话!”汉娜的声音不知不觉变大起来,“就比芭芭拉的头发还要长了!”


“你对我有什么意见吗??”

早已经坐在床上阅读《暮光》的芭芭拉略带不满地插嘴,她向来不是太能接受汉娜在和戴安娜谈话的时候,硬把自己扯出来当挡箭牌。


“没有,没有啦,是你太敏感了!”

“反倒是你啊汉娜,偶尔把头发放下来不是挺好的嘛,你该多学点淑女气质。身边有那么好的参照人,不要浪费了。”

“啰嗦!”


汉娜很没礼仪地大叫起来,在房间里她大多都是这个样子——她很快反应过来这样在戴安娜面前太失礼了,于是急急忙忙地转过头去,不出所料看到戴安娜正在苦笑着。


“那个,戴安娜,真不打算剪头发吗?并不是说要弄成短发,只是觉得稍微短一点、清爽一点也不错的!”

涨红了脸的汉娜只得这样转移话题。

不过对于这个随意提出的意见,戴安娜先是一愣,随后把目光转移到身旁的镜子上。


已经快长过腰间了、她这么想着,拿手指绕了下翠绿色的发丝。

戴安娜向来不太喜欢长时间盯着镜子看,直到最近、和那名从日本转学来的吵闹学生感情稍微变好一点后,她才稍微接受了照镜子的事。


“不……我想,还是不剪了。”戴安娜坦然地笑起来,“再长长一点吧。”


直到到达记忆中的长度为止,戴安娜知道自己是不会剪头发的,从一开始就知道。


(三)


“慈爱”是卡文迪什家的家训。这一点,亚可是从长年照顾戴安娜的女仆安娜口中听说的,不听她说,自己大概是永远也不会知道的。

不仅如此,就连卡文迪什家是白魔法世家一事,要不是那一天直接杀到戴安娜的家里,自己同样也不会知道。亚可偶尔会回想起那间地下室,大量书本被丢弃、被水浸湿的房间。


自己是不了解魔法的历史与传统,不知道是很正常的。但真的就所有魔女都知道、卡文迪什家实际上是专门钻研治病救人的白魔法吗?

至少,自己在学校里从来没有听说过。汉娜和芭芭拉会说戴安娜是无所不能的优秀魔女,老师们会赞赏戴安娜是新月学园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学生,她在白魔法考试中获得A+的成绩也是很正常的——或许大家只是觉得这种理所当然的事没必要再刻意提出来,也或许、是真的不知道。


当亚可再度踏上卡文迪什家的土地、跟着戴安娜来到地下墓园时,她终于感受到了之前自己一直不了解的、所谓的传统与历史的分量。

卡文迪什家的历代当主,全部沉眠于这片宁静的地域。

戴安娜熟练地穿过一条条复杂的路,径直来到一个小房间,里面只有一个墓碑。

上面写着“伯纳黛特”的名字,亚可有印象,是曾从戴安娜口中说出的、卡文迪什前任当主、戴安娜的母亲的名字。


“抱歉,戴安娜。”亚可摇摇头,双手合十对戴安娜道歉,“这次我是不该跟着来的。”

戴安娜略微有点惊讶地看着老实道歉的亚可。

“你居然会退缩……时间真是了不起,当时的闹事领队,在毕业后终究还是变得安分一点了啊。”

“你的嘴巴倒是变厉害了,以前的话你根本不会挖苦人,只会用眼神凶人。”


两人相视一笑。


“没关系的,今天不是忌日……带朋友来探望母亲,并无错误之处。

“这里似乎不是我这样的外人可以来的地方……”

“三年前你闯进仪式祭坛那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?”


戴安娜略带挖苦地回道,她没有管亚可在背后碎碎念地抱怨,蹲下身子把手中的花束放在墓碑前。

“我回来了,母亲大人。”戴安娜微笑着,轻声说道,“我已经从新月学园毕业了,今天特地前来报告。”


亚可终于还是闭上了嘴,静静听着戴安娜在墓碑前说话。戴安娜介绍了身后的亚可、说了毕业典礼,也交代了最近顺利完成当主仪式的事。

亚可不敢靠近墓碑,甚至也不太敢乱动,这个地方实在太“沉重”了。

戴安娜也没有勉强她过来。

当卡文迪什的现任当主站起身时,穿在她身上的披风微微一飘,与及腰的长发一同停下的模样夺走了亚可的注意力。


“戴安娜。”亚可缓缓开口,“以后你就一直是卡文迪什的当主吗?”

“当然。怎么突然这么问?”

“不,我只是想……”亚可左顾右盼,视线掠过沉淀着古老气息的墓室,最后落在戴安娜身上,“你不是憧憬过夏莉欧吗?那么,是不是有过想成为当主以外的想法……之类的。”


戴安娜双手抱臂,露出释然的笑容。


“正相反喔,亚可。是夏莉欧让我认识到魔法的美妙之处,我确实憧憬过夏莉欧,但是最后仔细思考……那种憧憬、对魔法的喜爱,归根究底还是因为我爱这个家,爱着母亲想要守护的这个家。”


“有点复杂。”亚可皱起眉头,然后很快又笑了,“既然你是这么想的,那就好。”


“你也有余力去担心别人了呢。”

“是我最近才发现你其实并不让人省心!”

“是吗?”

“戴安娜。”

“嗯?”


亚可盯着墓碑,小声说道。


“你以后也会在这里吗?”


“……当然,而且我以此为荣。”


“啊——”亚可大大叹气,“戴安娜果然很厉害呢。”


“不,我还差得远呢。”戴安娜回头看向母亲的墓碑,“我能一直走下去,只是因为我并不是一个人。每次、每一次想起和母亲的……是啊,她总是在我身边,无论是我高兴还是伤心的时候……”


戴安娜少有地舍弃了语言的连贯性,仅仅是以自言自语的音量小声说着。

她真的笑得很幸福,亚可只觉得自己能肯定这一点。

没有被爱过的人,一定不会露出这样的笑容。


评论(4)
热度(79)
©南小Q | Powered by LOFTER